STREAM 課程

課程目標
  • 培養學生邏輯思維、探究及解難能力。
  • 培養學生對學習數理科學與科技的興趣及進行科學探究的正確態度。
  • 學生能夠運用STREAM相關的知識,解決生活上的問題。
  • 學生面對大量資訊時,能求真擇善及獨立思考,追求真理,明辨是非,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。

發展策略
  • 創設一個有利於STREAM教學及自學的環境,透過建立 STEM Lab,為學生創造自主的學習空間,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。
  • 建立校本STREAM課程,在常識科加入STREAM 專題研習,與IT、數學科進行跨科協作,培養學生的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及數理能力,與學校發展方向一致。
  • 開放STEM Lab,讓所有學生有機會於每天課外活動時段自由參與STREAM相關的探究活動,培養學生對科學與科技探究的興趣。
  • 設立STREAM獎勵計劃,讓學生自主完成不同的任務,透過活動循序漸進地學習各種STREAM研習技能。
  • 與德育科合作,在德育課加入資訊素養單元,教授學生在面對大量資訊時,要求真擇善及獨立思考,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。
  • 透過比賽或STREAM活動日,讓學生有機會展示所學及提供交流切磋的機會。
  • 舉辦海外交流及觀摩活動,擴闊學生的眼界,增加學生對於STREAM相關科目的與趣。

重點活動

STREAM 校本課程(常識科)

在常識科加入STREAM 專題研習,與IT、數學科進行跨科協作,培養學生的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及數理能力。歷年本校實施的課程如下:

年級

主題

一年級

救生艇

二年級

乘風號帆船

三年級

隔熱屋

四年級

健康計步器 (BBC Micro:bit)

五年級

自動灑水器 (BBC Micro:bit)
安全有計 (BBC Micro:bit)

六年級

智能遙控撿球車(mBot)

校本編程課程

在IT科推行校本編程課程,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、邏輯思維及解難能力,以配合STREAM校本課程。

年級

校本編程課程

一年級

「不插電」編碼活動

二年級

Hour of Code 順序結構、Hour of Code 循環結構

三年級

Hour of Code 選擇和循環結構

四年級

BBC Micro:bit

五年級

BBC Micro:bit / 3D Printing

六年級

Hour of Code (憤怒鳥、魔雪奇緣) / Scratch / mBot2 編程機械人

數學科STREAM教學活動

在數學科加入STREAM教學活動,讓學生能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,並有創意地解決問題、建立新的構思或經審慎計算而作出判斷。

年級

主題

一年級

疊高樂(立體圖形)

二年級

吸管飛行器(米)

三年級

你的量杯(容量)

四年級

健康飲食(四則混合計算)
液壓升降台(四邊形)

五年級

杯子打印(容量)

六年級

多邊形製作(圖形的規律)
不倒翁(平均數)

德育課

在德育課加入資訊素養單元,教授學生在面對大量資訊時,要求真擇善及獨立思考。

STREAM興趣小組

在課外活動時段,創立STREAM興趣小組,進一步培養學生對運用STEM解決生活難題的能力及興趣。以下是STREAM興趣小組的活動:

年級

STREAM 興趣小組

一年級

「不插電」編碼活動、創意積木、Matatalab編程機械人

二年級

「不插電」編碼活動、創意積木、Matatalab編程機械人

三年級

LEGO® SPIKE Prime 編程機械人、創意積木、Matatalab編程機械人、科學DIY、邏輯編程機器人

四年級

LEGO® SPIKE Prime 編程機械人、3D打印筆、邏輯編程機器人、科學DIY、無人機體驗班、機械臂編程班

五年級

LEGO® SPIKE Prime 編程機械人、鐳射切割達人、3D打印筆、邏輯編程機器人、科學DIY、無人機體驗班、機械臂編程班、資訊素養桌遊

六年級

LEGO® SPIKE Prime 編程機械人、mBot2.0 先鋒車、鐳射切割達人、3D打印筆、邏輯編程機器人、科學DIY、無人機體驗班、資訊素養桌遊

STREAM小先鋒

在導修課時段,開放STEM Lab,提供機會讓學生自發地進行學習及創作。

STREAM獎勵計劃

建立獎勵積點制度,鼓勵不同程度的學生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,透過自選的自學及實作活動獲取校內STREAM認證。

STREAM活動日

透過比賽或STEM活動日,讓學生有機會展示所學。

境外交流

讓學生透過境外交流活動,了解外地推動創科發展的經驗。

  • 地址:

    九龍塘添福道8號
    8 Tim Fuk Road, Kowloon Tong

  • 電話:

    2336 5981

  • 傳真:

    2336 5598

  • 電郵:

    admin@holyfamilykt.edu.hk

Top